心得 – HRSR職場競爭力講座-管理人生四大財富

2013-11-28

今天去參加了中華人力資源社會責任協會辦的講座,與其說是講座,我覺得更像是在上課
不只要 Listening,asking 還要 sharing
今天的講師是Eva學姊  她總這樣自稱,雖然我不是台大也不是政大的,但就這樣稱呼她吧

經驗相當豐富,說話一針見血但卻不會讓人難以接受
我喜歡她帶給台下學生那種親切但卻不失專業的感覺

這次的演講或許會成為我改變的起點,畢竟現在的我處在一個很模糊很焦慮的狀態
想在這裡把課堂上聽到的在這邊記錄下來,希望未來我回來看這篇文章時
會覺得當時放棄實習的下班休閒時光餓著肚子來聽這場演講是值得的

一、健康

身體健康真的是人生財富的基礎,沒有健康的身體,另外三種財富很可能只是空談

她將健康分成三個類別,然後開始進行分組討論,而下面是我覺得很受用的項目及學姊補充的部分

飲食
細嚼慢嚥 : 《真原醫》這本書上也這麼說
生理上,細嚼慢嚥後,由於唾液充分混合食物,身體負擔小,又能讓吃飽的訊息到大腦,這也是大腦怎麼知道已經吃到八分飽的方式。
心理上,我記得書上提到,去體會感謝食物的美好,也是很重要的,同時滿足的身體也補充心理的能量。
一定要吃早餐:但早餐要怎麼吃?
學姊補充是覺得早上要吃含蛋白質的食物(豆漿/火腿/蛋),我查了一下康健雜誌的資料

高蛋白質的早餐,可使人思考敏銳、反應靈活,並且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
蛋白質中的酪胺酸能促進身體分泌多巴胺、正腎上腺素,讓人思考變敏銳,反應更靈活,並且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而酪胺酸可從豬肉、雞肉、海鮮、牛奶和豆類中獲得。但是同樣來自蛋白質的色胺酸,會刺激血清促進素的分泌,讓人放鬆、想睡。
如果先吃碳水化合物,導致血糖上升,身體為了降低血糖,分泌胰島素,促使血液中的色胺酸比酪胺酸先到達大腦,思考自然比較遲鈍。而色胺酸在花生、芝麻、黃豆製品、豬肉中含量較豐富。

小結論:吃蛋白質食物會變聰明,但可能會想睡覺;吃澱粉因為消耗速度比較快,燃燒完後身體會去然後肌肉,而將午餐的熱量儲存成脂肪,而關於吃飽就想睡的解決辦法我去讀了山姆伯伯工作坊的文章覺得還不錯可以參考。

運動
運動333: 每周三次,每次30分鐘,每次運動心跳要達130下/分
曬太陽: 曬小腿肚,是吸收陽光最好的地方,所以冬天可以穿短褲配長袖運動

睡眠
以每次90分鐘做一個循環,11:00~01:00 一定要進入睡眠,因為肝排毒需要在熟睡中進行
中午10-15分鐘的小睡可以提神
若長期有睡很久但卻睡不飽現象,可以詢問治療,因為可能有血液含氧量過低或是呼吸中止症的現象

二、理財

說真的,對於理財我的程度真的還停留在「認真存錢」這件事情上,經過這次的講座,
實際的去計算一下每個月的花費,以及根據這個花費去估算要多久才能賺到第一桶金一百萬,
才驚覺自己從來不去認真想這些問題

我很幸運,爸媽給我的生活費很穩定也很夠用,加上打工、專業實習的原因身上存了一小筆的錢
但我也很害怕,因為這筆錢我常常漠視它,又常常擔心自己會亂使用它
學姊39歲就財務自由了,「財務自由」這個詞好誘惑人,若我也想要達到這樣的自由
我想  是時候開始面對錢的問題了 (這很迫切,因為我連記帳本都管不好…)

然後,思考存到一百萬後,該怎麼存放這筆錢?預計的年報酬率是多少?

學姊提了很多既熟悉又陌生的方法包括:保險、基金、債券、ETF、股票、房地產……的方案
這是一個新的功課:了解認識各種投資工具

總結財務管理三大重點

  1. 了解成本
  2. 存到第一桶金
  3. 善用投資工具

三、正向人脈

人脈,說真的我想我的人脈並不怎麼廣,因為我不擅於刻意經營情誼,但其實這也是我錯失的。
存款行為中,大家提出的項目有一項主動的關心,其實是很重要的,那是一種人脈的存款型為
我想這也是我比較弱,需要努力的部分

相對的提款行為中有人提到「無事不登三寶殿」、自我中心等的行為,我希望自己的謹記在心,因為我曉得自己的個性是比較容易關注自己的利益,也許不經意的會去傷害別人,謹記在心謹記在心。

老師給的提醒是
存款行為:
尊重不在場的人(在職場上更是如此)
提供誠實的回饋
原諒(原諒那些做出提款行為的人、朋友)

提款行為:
背後批評
不虛心傾聽回饋
以牙還牙

正向人脈最後的要點是:

正向人脈建立在雙贏的基礎上!

四、如魚得水的事業

一開始老師讓我們去思考
「如果今天你到google應徵儲備幹部,對方問你為什麼要來應徵此份工作,你的回答是?」
並且讓我們去尋找陌生人做面試的練習
這部份很好玩,可能因為去年才剛應徵過實習的工作,我對自己的表現還算滿意
但是現場的高手們真的比比皆是阿!

功課:將面試的話,寫成英文版本繼續做練習

總結:

我只希望我能謹記在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