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 村上春樹「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喜歡讀村上春樹的小說原因大概是常常可以有不同的情緒在文章裡
有幽默、有憂鬱有時候還有冷笑話藏在裡面

雖然並不是他的死忠書迷,但我也真的讀過不少本他的作品,也相當喜歡
開始看他的書是從高中時候收到的一份生日禮物「挪威的森林」開始的

印象中他的作品
有時候覺得把劇情攤開來看是個簡單故事,但是用了許多細膩的詞句和情感在裡面
有時候交錯的時空或人物讓我看不清故事進展的順序,
不過也有可能單純是因為我理解能力不強吧

書裡面常常提到許多音樂、酒還有國家,或許這也是令我著迷的點吧

這次的作品「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書名很長,但故事沒有想像中的難讀,故事不會太長
挑幾首音樂泡杯咖啡,細細地讀,大概一個下午就可以讀完
回想看「1Q84」看了好久才看完,讀了兩次才讀懂

幾個朋友問我這是什麼類型的小說,不曉得這樣回答好不好

它是一本以友情為主軸,主角不停探索自我,
偶爾有一點點小浪漫和懸疑加以點綴的書。
所以我也不知道該歸在什麼樣的小說裡 :P

本以為書名很難記住,可是在讀完之後卻也就記得了
因為多崎作名字真的沒有色彩,而巡禮之年指的是古典音樂李斯特的作品
一開始提到他的作品裡面總是會提到音樂,這次的音樂風格就是古典樂

也許因為現在的我還只是略懂社會現實困難的實習中大學生
我常常以村上春樹書本裡的角色的生活模式做為未來理想生活的目標
音樂、酒、食物還有運動

多崎作這角色有幾個令我羨慕的地方
他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大學時代在東京就有父親為他準備好的公寓
他長得應該頗帥,畢竟有人喜歡他,雖然他本人覺得自己長得很無聊
他很早就立定志向,選擇想念的科系,且家人並不反對,進入職場也從事想做的工作
這對於我這個連研究所要不要考都在煩惱的人而言,覺得他的人生真的太理想了
(不過我好像也不需要跟一個故事裡的角色認真就是…)

看似一帆風順的人生,但他本人似乎不這麼覺得
他好像覺得自己的人生平淡且無趣

大學曾經有自殺的念頭
被朋友們拋棄
時常感覺孤單
在人際關係上相當不順遂,不論是在友情或是愛情方面
讀到後來甚至覺得他有些膽小懦弱,大學時代的打擊居然可以影響他十幾年
也不知道該不該說可惜這只是小說,
不然在打擊之下還能兼顧課業甚至是工作,我真想知道他是如何辦到的

書本後半在他女友的鼓勵下,故事也漸漸明朗
多崎作感覺真正進入人生勝利組的感覺

許多片段挺感人也挺好笑的,但也讓人有種這就是人生吧的感傷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有些朋友見了這次面可能這輩子就再也見不到的那種感傷

最後心靈面已經真正成長且健康的多崎作還是遇上了感情問題
對我這個人生經驗還很淺的人而言,這種橋段還真折磨
我總是想看精彩大結局阿

結局雖然讓我有意猶未盡的遺憾,但覺得這樣結束也好

大概是因為這樣結局很有多崎作這個角色味道吧

這是一本淡淡的書,這是我腦海裡浮現的形容
(我覺得我可能要去學著增加自己的詞彙…)
如果你不介意這本書沒有什麼高潮迭起的話
村上春樹的小說裡這本應該還算好入門的書

大概是這樣子。

發表迴響

